韶关乡村振兴

时隔多年,坪岗村的水渠通了!

韶关乡村振兴 2018-09-27

摘要:几十年来,坪岗村村民一直积极地应对干旱。 眼下,抽水机即将通水,水渠却常年累积着淤泥。因此,村民再次聚集了起来:村民小组长们主动发起了本次清理水渠的活动。

在日常走访中,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坪岗村灌溉难的问题。

经过与村民们的共同协商讨论,基金会出资三万元指定村委购买相应型号的抽水机;村民们觉得,自己也应该行动起来了……

 

 / 9月5日-9月19日 / 

 

几十年,坪岗村村民一直积极地应对干旱。通过两代人的努力,村民们修建了村中的大型蓄水塘;上世纪九十年代,村民更是筹资四十多万修建了村中的水渠。可惜的是,苦于专业知识缺乏及天气原因,这些设施均未奏效。

 

眼下,抽水机即将通水,水渠却常年累积着淤泥。因此,村民再次聚集了起来:村民小组长们主动发起了本次清理水渠的活动。

 

为了庄稼的收成与坪岗村的未来,来自六个村小组的三十多名村民自愿报名参加本次清理水渠的活动。

 

1.jpg

 

 / 9月20日 8:20 坪岗村委 / 

 

九月二十日,一大清早,参与清理水渠的村民陆陆续续地来到村委。

 

穿着雨鞋,戴着草帽,扛着锄头,大家聊着、笑着走入会议室。

 

2.jpg

赶往村委的村民

3.jpg

村民们来到村委

 

 / 8:45 坪岗村委 / 

 

八点四十五分,清理水渠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坪岗村村委副主任李秋龙主任发言。他提到,村中的水渠有近十年没有进行过大型的清理;此次村民们能够协力清理水渠,彰显了大家共同解决困难的决心。

 

基金会仁化项目经理廖志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每一件关乎到村民生活的事都不是小事,农田灌溉更是重中之重。当村民共同凝聚力量,坪岗村便能焕发活力与生机。

 

4.jpg

李秋龙副主任发言

5.jpg

廖志华项目经理发言

6.jpg

 认真倾听的村民们

 

仪式结束,大家下楼准备农具准备出发。基金会为村民们准备了草帽、充足的饮用水以及农具。

 

7.jpg

 

“坪岗村美不美?”

 

"美~"

 

8.jpg

村民合影

 

 / 9:00 坪岗村水渠 / 

 

九点钟,村民们与基金会人员兵分三路,各自前往需要清理的地点。

 

第一段水渠处于坪岗村的交通中心地段,在主路与铝厂生活区的交叉口。要一次清掉十多年的累积绝非易事:村民们需要先撬开水渠上的水泥板,再清理水渠中的淤泥与杂物。距离并不很长,清理起来却格外费力。

 

9.jpg

撬开水泥板

10.jpg

清理水渠里的污泥

11.jpg

 

第二段水渠处于引水的石塘附近,也是三段水渠中最长的一段。由于水源充足,水渠两侧长满了杂草。杂草叶片锋利,根系有力;清理时可能被草叶割伤,或者感到刺痒。

 

12.jpg

清理完成后倒伏的杂草

13.jpg

仁化县梁钰清副县长(左)也来到了现场

 

第三段水渠处于坪岗小学的正门口。这一段水渠深约2米,需要使用挖掘机进行清理。在挖掘机够不到的地方,村民们还需要进入到水渠中进行人工清理。

 

水渠中异味强烈,且有不少蚊子;村民们换上雨鞋,照常进行清理。

 

14.jpg

15.jpg

16.jpg

 

此时,坪岗小学的同学们来到操场上进行大课间操,好奇地打量着轰鸣的挖掘机和劳作的村民。村民们用汗水守护着这群孩子们的未来,守护着坪岗村的希望。

 

17.jpg

18.jpg

 

 / 12:00 坪岗村委 / 

 

经过了一上午的劳作,村民们已经疲惫不堪。另一边,基金会请来了坪岗村本地的大厨,为村民们准备了丰盛的流水席。

 

19.jpg

 

一位村民还买回来了一挂鞭炮在村委门口点燃。丰盛的菜肴,人们的欢声笑语……人们如庆祝节日一般庆祝着村民鼎力协作的这一天。

 

30.jpg

 

一些村民也自发地加入到流水席地准备之中。有着丰富烹饪经验的大厨,本地村民自家种的蔬菜,新鲜宰杀的猪肉,具有本地特色的甜酸萝卜……质朴、美味又充满了本土特色。

 

31.jpg

32.gif

丰盛的菜肴

33.gif

共同举杯

 

 / 他们说 …… / 

 

据村民介绍,村中的水渠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如此彻底地清理过了。

 

@陈国优-四组村民组长:由于天气干旱,村中许多水田变成了旱田。水稻即将灌浆,村民的需水量是很大的。团结就是力量,四组加油!

 

@李秋龙-村委副主任:坪岗村是仁化县最干旱的村。我在村委是主管农业的;虽然在村委工作,自己也耕了二十多年的田,知道农民靠天吃饭有多么辛苦。这次基金会愿意资助我们购买高扬程抽水机,我们也要尽到自己的力量去共同清理水渠。

 

@谢常星-一组村民组长:记忆中水渠很少有大规模的清理,都是小规模几个人的清理。上一次把水泥板掀开清理还是在2013年。天气最旱的时候,水库见底,两台离心泵也抽不上来水。

如果抽水机到了,水渠也清理通畅了,即使天旱也不怕了。

 

……

 

34.png

点击图片收看仁化电视台对本次活动的报道

 

乡村振兴是一个宏观的命题,不仅需要政府与公益力量的介入,也需要每一位村民的参与。乡村有力量,这力量蕴藏在每一个村民的身上。当村民们聚集在一起,乡村的力量也凝结在了一起,再陈旧的乡村也能焕发新生。

 

让我们共同期待,坪岗村更好的明天。

 

35.jpg

36.jp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