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浈江区犁市镇群丰村、下陂村饮水工程项目动工啦!

韶关乡村振兴 2019-01-21

摘要:工程项目包括深水井打造工程、水源改造建设工程、管网工程、蓄水池工程、农户水表工程等,采用深水井经蓄水池沉淀消毒净化再接到每家每户,工程完工后将使两个省定贫困村 5121 名村民受益。

 

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群丰村、下陂村为广东省省定贫困村。多年以来,饮用水问题一直困扰着群丰村、下陂村共14个自然村的村民,村民的饮用水来只能从山上接山泉水和地下打井取水。

 

由于未经妥善处理,水源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等多种细菌超标,使得这里的村民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水源不足和水质不佳成了困扰村民和当地政府的大难题。

 

1.jpg

▲群丰村、下陂村地理位置图


2018 年 10 月 23 日,基金会对两个村开展了实地调研走访。
现场部分村民告诉我们逢年过节用水高峰期的时候,连喝水都成困难。其中地处下陂最下游的茶山村受管道限制,存在常年供水不稳定、甚至无水饮的情况,饮水工程建设工程刻不容缓。

 

2.jpg

▲村民在蓄水池取水

 

3.jpg

▲村民只能通过手推车把水罐拉回家

 

项目早一天完成,村民就能早一天在家里用上干净的自来水。通过几轮调研,对饮水工程项目设计标准、管网铺设问题、未来用水成本、用水管理规划、工程报建、工程施工方案、工程期限等进行多次论证,最终形成基金会援建、政府监督的项目操作模式,项目完成后由基金会和政府联合组织验收并把项目无偿捐赠移交给村民管理。

 

4.jpg

▲2018 年 11 月 28 日,浈江区政府饮水工程项目首次洽谈会议现场

 

5.jpg

▲2018 年 12 月 14 日浈江区政府饮水工程项目第二次讨论会议现场。

 

6.jpg

▲2019 年 1 月 4 日群丰村项目启动会议,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浈江区犁市镇群丰村、下陂村饮水工程项目,将对浈江区犁市镇群丰村委下辖的 6个自然村(水心坝村、城背村、莲塘村、上岭、下岭、新村)、下陂村委管辖的 8个自然村(癞痢石、朱屋、新屋、下陂村委、乌龟办村、大湾岭村、茶山村、下陂村)进行饮水工程建设及改造。

 

工程项目包括深水井打造工程、水源改造建设工程、管网工程、蓄水池工程、农户水表工程等,采用深水井经蓄水池沉淀消毒净化再接到每家每户,工程完工后将使两个省定贫困村 5121 名村民受益。

 

2019 年 1 月 11 日,韶关连续下了半个月的雨终于停了,工程施工正式启动了。

 

7.jpg

 

工程开工点从下陂村临时进场道路开始施工,项目专业打井人员在现场对每个井施工点进行勘查。群丰村因村里修路,进场道路暂时无法通行导致施工机械无法进场,项目施工人员待路面达到强度后会尽快进场进行施工。

 

8.jpg

 

回顾浈江区犁市镇群丰村、下陂村饮水工程项目,从 2018 年 10 月 23 日基金会首次调研走访到项目落实立项,项目村研究调查,工程建设设计,工程建设研讨方案确定,到现在项目施工,整个筹备期仅用了不到两个半月的时间,这离不开工程实施方与政府、村委、村小组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

 

我们期待着村民们在自家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安全饮用水的开心时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