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和的慈善事业获中国慈善最高殊荣 美的控股被授予中华慈善奖

2018-09-13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现场


9月13日,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被民政部授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


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军代表领奖


一直以来,美的将公益慈善作为企业文化的灵魂。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始终秉承董事长何享健先生自1968年创业以来所坚持的理念,时刻“抱着感恩之心,将财富回馈社会”,并通过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美的集团、美的置业等不同的商业、公益慈善主体持续进行捐赠,以支持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中华慈善奖”奖杯、证书


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多年来的慈善之路,从早期连续的零散捐赠,到建立持续的公益慈善平台;从成立系统、专业化运作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原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到2017年发布60亿元永续慈善的规划,美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有效的捐赠支持,让“和的”慈善事业在根植本土的同时也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推动建立了一个立体、可持续的现代公益慈善体系。


何享健:我把慈善作为我个人以及整个家族的一个传承的事业

善 · 源


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于2002年8月5日通过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注册资本3亿3千万元,公司主要业务为对制造业、商业等进行投资,是美的集团(000333)的控股股东。


多年、持续的慈善捐赠


在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始终将何享健董事长“个人财富的积累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国家政策、各级政府的支持,得益于美的人的共同努力,抱着感恩之心,将财富回馈社会,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是应尽的本份”的理念作为企业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践 · 行


2013年,何享健先生考虑慈善事业的专业运作和持续发展,通过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成立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并任荣誉主席。


2014年2月28日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成立


2014-2016,基金会实施了“一二三”项目策略。

一个社区:通过有效的捐赠引导和公益慈善文化营建,服务于顺德社区的未来,促进顺德区的社区和谐与社会强盛。

两个重大项目:顺德善耆养老家园及传统岭南园林“和园”项目。

三个领域文化、艺术;教育及社会创新;扶贫、济困


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向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捐赠4亿元


截至2016年12月底,美的控股有限公司累计通过基金会捐赠4.2亿元,启动实施善耆家园、和园两个重大项目;资助一批服务于顺德本土的公益慈善项目;联合中山大学培养一批顺德公益慈善人才;设立何享健奖学金,资助一批品学兼优的贫困师范生;向各级慈善会、学校等捐赠。


乡 · 建


和园,位于广东顺德北滘,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基金会捐赠3亿元人民币,北滘镇政府划地建设。全园4万余方,历时4载建成,于2018年4月2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和园致力于成为展示岭南园林艺术、传承广府优秀文化的旅游景区与园林博物馆。


顺德和园


作为当代新建的岭南传统园林,和园遵循中国传统北山南水、负阴抱阳的景观建园形式,运用岭南传统造园手法,融汇岭南园林明清、清末民初、民国、新中国四个发展阶段的园林设计语汇,营造丰富多变、内外渗透的园林空间,展现山水、街市、人家的岭南水乡生活画卷。


善耆养老家园第一期项目在基金会1亿元捐赠的基础上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顺德区广大企业家的参与。


顺德善耆家园


项目实施主体为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顺德区善耆养老院,由顺德区政府划拔项目用地78.19亩,规划建成一个集“生活照顾、医疗康复、社交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养老社区。第一期项目已于2017年底建成并试运营。

薪 · 传


2017年,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与此同时,75岁的何享健董事长与其家人公布了60亿慈善捐赠计划,一亿股美的集团股权(7月24日收盘价43.42元)及20亿元现金均通过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捐赠至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


2017年7月25日和的慈善基金会60亿元慈善捐赠


该计划的筹备历时三年,其公布和实施标志着何享健家族的慈善事业实现了从个人和企业捐赠,到慈善基金会运营,再到永续慈善规划的升级。随着捐赠的落实和项目的展开,一个立体的、可持续的现代慈善体系正在逐渐形成,其慈善规划和捐赠框架如图所示。



其中,1亿股美的集团的股权计划设立为一个永续的慈善信托“和的慈善信托”,其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现金捐赠总额为20亿元人民(2018年增加4亿元捐赠,总额为24亿元),包含5亿元现金设立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慈善信托委托人。这也是国内目前资金额度最大的一单慈善信托。


2017年5月27日“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在广东省民政厅完成备案


另外19亿元涵盖了精准扶贫、社区发展、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设立“和园文化保育慈善信托”支持岭南文化传承及和园的发展;推动成立了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和泰安养中心等机构。


和的慈善基金会定位于资助型、支持性的慈善组织,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基金会、专项基金及社会服务机构,从资金和方向上支持和指引,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并在和的慈善体系的平台上形成跨界合作效应,推动建立一个立体、可持续的现代公益慈善体系。


和的慈善事业


由于实践中存在一些困难,捐赠1亿股美的股权设立的“和的慈善信托”正在推进中。


2018年1亿股美的股权的1.2亿元收益分红已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捐赠至和的慈善基金会。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号召,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着大好机遇。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将通过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美的集团、美的置业等不同主体一同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中华慈善奖


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设立于2005年,主要表彰在慈善活动特别是扶贫济困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单位、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由民政部负责实施。奖项设置慈善楷模、慈善项目(慈善信托)、捐赠企业、捐赠个人等四个类别。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慈善楷模28名、慈善项目49个、捐赠企业37个、捐赠个人16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