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意对话 益见未来”中意慈善论坛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2018-06-05


5月3日上午,由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TOChina Hub主办的“中意对话 益见未来”中意慈善论坛圆桌会议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中意两国的慈善家、公益领袖、政治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中意两国慈善的发展、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本次会议成果丰硕,罗马诺•普罗迪先生正式受邀担任“国际公益学院慈善大师”。国际公益学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TOChina Hub三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共同推动中意慈善领域未来的合作达成共识。


 罗马诺•普罗迪先生受邀担任“国际公益学院慈善大师”

国际公益学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TOChina Hub签署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和TOChina Hub(意大利都灵大学部)主任欧阳乔分别致辞。


王振耀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时代已经进入善经济时代,人民生活和各种文化交流都已经开始摆脱了原来的交往和互动模式,这是富裕起来以后对发达国家,对一个日益发达的地球各大文明体之间的考验。经济的逻辑都开始要求向善,要如何进一步深度地理解真、善、美,如何建立起适应经济发展水平的国际秩序或者社会秩序或者经济和文化秩序,对我们考验很大。我们也要继续恢复中国很多优良的传统,并向世界开放,特别是借鉴以欧洲文艺复兴几百年优秀的文化、艺术成果。我们在推动中国的慈善家,中国的慈善事业进一步向社会开放。我觉得和意大利慈善家对话,尤其是在罗马诺•普罗迪先生推动下从政治到慈善等各个领域全方位地对话、交流对于中国来说、对于中方慈善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TOChina Hub主任欧阳乔先生也对互相交流学习的重要性表示认同。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意大利虽然处在发展的不同的阶段,但是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中意两国都希望实现稳定,希望实现发展。在意大利,慈善已经有几百年的传统。以在场的意方嘉宾所在的基金会,社会企业等为例,欧阳乔先生简要介绍了意大利人对慈善的理解和慈善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如同王振耀院长提到的新时代对不同文明体的考验,他希望把各种力量调和起来能够取得一种新的稳定,我们能不能找到新的路径能够弥合我们之间的差异和分歧,他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都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之后,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TOChina Hub科学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发表了“中意合作及经济、文化和慈善领域交流及一带一路时代背景下两国合作发展的未来展望”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慈善是非常重要的,它像社会的黏合剂,它能够把社会各个部分连接起来,能够创造出一个稳定的环境。各个国家之间也可以在这方面开展合作,大家可以互相帮助。所以他对慈善领域非常感兴趣,经常会比较各个国家慈善的体系。他简要分享了意大利和美国慈善体系的不同,他认为中意双方可以共同探索更适合彼此合作的慈善体系。中意双方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先生发表 “儿童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主题演讲,他说:“我们有一个理想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不太远的将来能够看到一个‘没有贫困的未来’。”他结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营养改善、学前教育的项目,介绍了过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成功经验。



圆桌讨论环节中,来自中意两国的嘉宾们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主持了该环节。意大利前教育部部长弗朗西斯科•普罗夫莫、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阿涅利基金会总干事安德鲁•嘉福斯托、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陈红涛副秘书长、意大利存储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爱德华•拉维里奥、和的慈善基金会战略顾问、原百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郭力、北京老牛兄妹基金会理事长牛犇、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冯炜、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劲,先后分别就中意两国的教育、医疗、养老、扶贫、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慈善传承、中意合作等领域的相关经验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先生介绍了学院历程和主要成就。


罗马诺•普罗迪先生对论坛做最后闭幕发言,他赞赏论坛卓越高效,他非常感动,大家必须马上联合行动起来,做出真正的成果来。本次会议成果丰硕,罗马诺•普罗迪先生正式受邀担任“国际公益学院慈善大师”。国际公益学院、CDRF、TOCHINA HUB三方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本文源自 国际公益学院

 统筹  江涛、王阳      责编  梦歌     编辑  尹易



 点击窗口了解详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