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善”是如何炼成的?

————2018胡润慈善榜揭晓 何享健高居榜首 开启慈善信托新方式

广州日报 2018-05-11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中国首善、粤商首善……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慈善榜》“放榜”后,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又多了这些身份。据悉,去年何享健通过向和的慈善基金会捐出价值74.6亿元的股票及现金,成为捐赠总额最高的中国企业家。随着各企业社会责任年报“出炉”,不少“亮点”慈善举动引关注。记者了解到,广东企业家践行慈善的形式也不断创新。

  榜单: 两大佛企上榜常客

  在去年胡润慈善榜中,何享健位列第78名。仅一年时间,何享健就“跃升”至今年该榜单的榜首,其也因此获得了“中国首善”的称号。据悉,港澳台地区“首善”为声宝-乐生的李达三家族,其捐赠总额为1.4亿元人民币。根据统计,过去一年内(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何享健捐赠额达74.6亿元。今年榜单统计的前100名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总捐赠额达到218亿元,其中,何享健的捐赠额就占比约34%。

  据胡润慈善榜历年数据统计,何享健(部分以个人名义、部分以何享健及何剑锋父子名义)已荣登胡润慈善榜10次,历年总捐赠额近百亿元,且成为第四位单笔捐赠过10亿美元的慈善家。据悉,何享健以财富1850亿元位列《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4名。

  另一上榜佛山企业则是慈善榜“常客”——碧桂园杨国强、杨惠妍父女,以6.7亿元的捐赠总额排在榜单第5位,名次较去年也有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榜单中,何享健取代了杨国强、杨惠妍父女成了“广东首善”。

  此外,记者对佛山部分上市企业进行梳理发现,去年不少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上采取多方位行善。其中,佛企对教育文化事业的捐赠较为普遍。包括海信科龙、万和电气、科达洁能等多家企业开展公益助学活动。此外,海天味业、海信科龙等企业分别在养老、爱幼等领域“献爱心”。

  盘点:佛企做慈善新“姿势”

  传统:成立基金会捐资助学

  记者调查发现,为方便慈善基金的管理,不少企业都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例如,何享健此前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而杨国强则是成立国强公益基金会。

  除了设立专项慈善基金,企业“大咖”的传统践行慈善方式,就是助灾救灾、捐款捐物。而在捐助用途上,佛山企业做慈善更爱捐资助学——包括高校设立奖学金、兴办学校等方式。如碧桂园、海信科龙等佛山企业,都在一些学校内部设立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寒门子弟。碧桂园更是掷千金打造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等。

  另外,对口扶贫也是佛企履行社会责任主要方式。以海信科龙为例,该企业参与顺德区慈善会2017年扶贫济困捐款,帮扶当地对口贫困村;佛企海天味业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共捐款超过4.6万元。

  创新:探索永续“慈善信托”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慈善观念和形式亦有改变。退居集团管理幕后的何享健近年来一直在实践自己的“慈善蓝图”。2017年7月,何享健在佛山公布了其慈善“重磅计划”——将原何享健基金会更名为广东和的慈善基金会,并“豪掷”1亿股权捐赠和20亿元现金捐赠,作为日后躬亲慈善的“资金池”。

  其中,股权捐赠部分——1亿股(3月31日价值55亿元)美的集团股票将设立慈善信托。此外,还有20亿元人民币现金捐赠也投入到和的慈善基金会里,包含5亿元现金设立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另外15亿元现金涵盖了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

  胡润慈善榜对他的评价是:他的“慈善信托+基金会”的模式,对推动中国大额捐赠的落地和私人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示范和标杆的作用。

  观察:佛山两个“500强”的慈善之路

  何享健: 对养老“情有独钟” “加码”3亿盖养老院

  尽管广东和的慈善基金会在多个慈善领域进行捐资,但其对公益养老“情有独钟”。记者从广东和的慈善基金会获悉,截至4月18日数据,该基金会的现金捐资的“资金池”达到了24亿元人民币。而在广东和的慈善基金会“前身”——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成立之初,何享健最主要捐赠的是两个建设项目:一个是位于北滘的和园,一个是位于伦教的顺德善耆家园养老院。

  在2017年底,善耆家园正式启动运营。目前,广东和的慈善基金会已累计捐赠2亿元给广东德耆慈善基金会及该养老项目。

  此外,基于家乡北滘的养老事业现实需求,何享健再通过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3亿元资金,建设一个综合性公益养老服务项目和泰安养中心。

  何享健还为家乡北滘捐献了一个古典园林——和园。这一由广东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资3亿元、建设周期长达3年的古典园林在上月29日开园。

  杨国强: 实践“教育扶贫” 累计投入达36亿元

  碧桂园的慈善领域则更青睐于教育扶贫、新村扶贫。国强公益基金会旗下的慈善公益项目分别有3.5亿元兴建、每年投入1亿元办学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6亿元创办、年投入4000万元办学的国华纪念中学。此外,基金会还设立了仲明大学生助学金,资助广东19所高校的贫困大学生,创办国良职业培训学校等。

  杨国强女儿、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也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助学基金,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学子实现“读书梦”。据不完全统计,杨国强和女儿杨惠妍以及碧桂园集团累计投入超过36亿元用于办学、助学、兴教等领域。

  近年来,碧桂园还在精准扶贫上做足“文章”。记者梳理获悉,碧桂园在清远、广西等地均启动了产业扶贫项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