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和的慈善基金会公布60亿慈善捐赠计划

2017-07-25

摘要:和的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荣誉主席何享健先生在顺德区宣布了总额逾60亿元的捐赠计划。

2017年7月25日,和的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荣誉主席何享健先生在顺德区宣布了总额逾60亿元的捐赠计划。在仪式现场,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宣布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

WechatIMG118.jpeg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仪式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饶美奕、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一松、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顺德区区长彭聪恩、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等嘉宾出席了捐赠仪式。


60亿捐赠,慈善体系正式亮相

捐赠仪式上,和的慈善基金会发布了总额60亿元人民币的捐赠计划,包含股权捐赠和现金捐赠两个部分。

WechatIMG119.jpeg

60亿元慈善捐赠框架图

何享健捐出其持有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7月24日收盘价43.42元)设立慈善信托。现金捐赠的部分总额为20亿元人民币,包含5亿元现金设立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于2017年5月27日在广东省民政厅完成备案。另外15亿元现金涵盖了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推动了两家新型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并向省、市、区、镇等5个慈善会进行了捐赠。这些善款将由专业的公益慈善机构负责慈善项目的规范运作。为了这次捐赠,和的慈善基金会筹备了近三年的时间。

WechatIMG707.jpg

顺德社区慈善信托捐赠及设立仪式

备受关注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捐赠,将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委托人,设立一个永续的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将在民政部门备案,计划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而已经备案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信托财产及收益将通过慈善项目执行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建设更具人文性和富有吸引力的顺德社区。


慈善传承,从捐赠到永续慈善

何享健和他的家人多年以来热心慈善,何享健创立的美的集团累计至今捐赠9亿元人民币;何剑锋在2010年曾成立企业基金会——盈峰慈善基金会,这也是佛山市首家非公募基金会;同时,何享健开始对家族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思考和规划,在2012年8月,何享健将美的集团转交职业经理人运营后,全身心的投入到慈善事业中。2013年12月,何享健创立“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并担任荣誉主席。

WechatIMG706.jpg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代表佛山市慈善会

向何享健先生颁发名誉会长聘书

从早期的通过企业、个人进行捐赠,到建立专业化的平台,到系统、可持续的慈善基金会运营,再到宣布60亿元永续慈善的规划,何享健及家人对于慈善的文化理念、工作方式、传承体系等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行动。

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席何剑锋总结了家庭对于财富和慈善的思考:“价值观才是最好的传承,美德才是最大的财富。”他还表示,未来和的慈善基金会将会从“一流的基金会、有影响力的项目、专业的治理管理、慈善交流与合作”四个方面去开展工作。

WechatIMG709.jpg

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席何剑锋先生致辞

何享健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历程,认为个人财富“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国家政策、各级政府的支持”,得益于美的人的共同努力。创立和的慈善基金会的目的是抱着感恩之心,将财富回馈社会,并表示“创立‘和的慈善基金会’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是我们应尽的本份”。

WechatIMG121.jpg

和的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何享健先生致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