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老艺术 新媒介”顺德本土艺术活化

2016-07-14

摘要:[老艺术 新媒介] 顺德本土艺术活化项目自2015年1月正式推展,透过与一众文化伙伴的通力合作、对顺德本土艺术(传统粤剧与龙舟说唱)的历史了解、口述采访与亲身体验,团队对顺德的在地艺术有了新的认知与解读,并已透过项目成果(1本刊物+1张EP)向本地青少年与公众传达来自顺德本土的民间艺术魅力。

执行机构

fish独立杂志(佛山市顺德区雅尔基里广告有限公司)    


实施地点

顺德


项目周期

2016.05-2017.11


长期目标

到2017年,透过与青年/设计师/艺术家/建筑师/文化工作者等的共同参与,寻找顺德存在的本土手艺及搜集已消失的本土手艺资料;根据田野调查及研究所得实现对本土手艺的再使用;以[老艺术 新媒介]顺德本土艺术活化项目为平台,鼓励青年/公众日常多多发现、使用顺德本土手艺,推动本土手艺的再利用与新发展。


项目简介

[老艺术 新媒介] 顺德本土艺术活化项目自2015年1月正式推展,透过与一众文化伙伴的通力合作、对顺德本土艺术(传统粤剧与龙舟说唱)的历史了解、口述采访与亲身体验,团队对顺德的在地艺术有了新的认知与解读,并已透过项目成果(1本刊物+1张EP)向本地青少年与公众传达来自顺德本土的民间艺术魅力。

2016 - 2017年,我们期待以[老艺术 新媒介]为学术基础与命题方向,发起新的命题与探讨:对于顺德正在逐渐消失的老手艺,我们能够通过怎样的方式让它们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从而希望达到保护传统手艺的结果。我们相信传统的手艺是有再设计/再发现的可能,期望透过这种跨界的复兴行为,广邀顺德手艺人/公众/青年/艺术家/设计师等参与其中,一同参与这场题为[手艺再用]的复合实践计划里。


机构简介

顺德,温和而有力的一座城市。

2009年,3位有想法却执意在本地发展艺文事业的年轻人,创办了fish独立杂志;七年、共二十八期、自线上阅读发展至纸质阅读的fish独立杂志,以独立为名,向本地青年读者传播份属凤城的艺文声音。

fish独立杂志自成立以来,一直着力关注顺德的青年文化与传统元素。不论是描述顺德风味早餐的专栏、抑或阐述金榜牛乳的短评,一字一句均饱含全本地班底的编辑团队对顺德的热爱。

自2012年起,平均年龄为28岁的编辑团队,把目光投往杂志之外:透过举办青年活动、项目发起、青年艺术家合作等方式,鼓励本地青年与公众共同参与本地文化保育与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