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公益人才

首届顺德地区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顺德MPS班) 常见疑问 Q&A

2015-11-05

1. 首届顺德地区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为什么简称“顺德MPS班”?

2013年10月,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主办、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协办的中山大学民族学专业(公益慈善方向)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Master of Philanthropic Studies,简称MPS)开班。进修班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道德行动力和社会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的公益慈善和社会管理事业的专门人才。首届MPS共招收正式学员53人,来自政府部门、媒体、企业、公益组织、基金会等。经过两年的实践,进修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国内公益慈善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为了更好地延续中大MPS的育人理念、课程体系以及教学方法,并促进珠三角地区公益慈善人才学习网络的构建,首届顺德地区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简称“顺德MPS”,期望通过校地共育的合作模式,引进和整合优质公益教育资源,为顺德地区的公益慈善领域培养社会视野宽广、专业素养扎实和实践能力良好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中坚人才,推动本土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2. 顺德MPS班学员的来源地区是否只限于顺德区?

不是。首届顺德MPS班学员的招收面向佛山全市开放。只要您的工作地在佛山市内,并至少有两年工作经验即可申请参加研修班学习。


3. 如果我不是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是否可以申请顺德MPS班?

可以申请。首届顺德MPS班拟招收50人,除了保证至少60%的学员来自社会组织外,研修班十分欢迎和鼓励对公益慈善等相关议题感兴趣的政府、企业或媒体等跨界人士参与课程学习。


4. 顺德MPS班的报名材料有哪些?我需要亲自到现场报名吗?

报名材料包括1份报名表、1份个人陈述及2份推荐函(请前往顺德社会创新中心官网http://www.ss-ic.org.cn/下载)。申请者需要确保所有报名文件已经填写完整。报名材料通过电子邮件(邮件主题以“姓名+研修班”命名),在11月25日24:00前发至指定邮箱shundemps@163.com即可,不需要现场报名。即日起,在收到您的报名邮件之后,工作人员会在5个工作日之内回复您,通知您报名成功。


5. 顺德MPS班通过什么形式录取学员,需要参加笔试吗?

学员将由首届顺德MPS班“学员遴选委员会”通过评审申请材料及面试环节评选产生,申请者不需要参加笔试。“学员遴选委员会”将由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研究员、特邀专家及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代表共同组成。


6. 顺德MPS班的面试会在何时举行?

面试时间初定为2015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期间。在报名结束后,工作人员将以邮件及电话的方式通知入选面试环节的申请人具体的面试时间,届时请留意您的电子邮箱,以及保持手机通讯顺畅。如有特殊情况及需求,请及时反馈至我们的工作人员。


7. 我将如何得知自己的录取情况?

我们将在2015年12月中旬公布学员录取名单,您可以前往顺德社会创新中心官网(http://www.ss-ic.org.cn/)查看您的录取结果。

此外,请您务必在报名表中留下准确的联系方式,包括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及通信地址。如您被成功录取,我们的工作人员将以电子邮件的形式详细通知开班时间、奖学金评定结果等重要事项。请您保持个人电话通畅并及时查阅电子邮箱。


8. 参加首届顺德MPS班课程收费吗?

参加首届顺德MPS班课程需要缴纳人民币5000元。在学员的录取情况确定之后,工作人员会以邮件的方式通知学员缴纳课程费用的相关信息。


9. “公益人才培养奖学金”的评定标准是怎样的呢?

首期顺德MPS班将设立公益人才培养奖学金。奖学金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一等奖学金为人民币5000元,二等奖学金为人民币3000元,三等奖学金为人民币2000元。

学员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愿申请(报名表中有奖学金申请的专门栏目)。

在第二学期结束之后,主办方将根据出勤率、课堂考核、授课教师反馈、行动研究等指标,对申请奖学金的学员进行评定,对表现优秀者进行相应等次奖学金的奖励。

奖学金申请、评定的具体流程会在顺德MPS班开学之后进行公布。


10. 首届顺德MPS班将会持续多长时间?

首期顺德MPS班为期18个月。其中,12个月为课堂学习与实践教学;6个月为行动研究报告的撰写、答辩、评审与成果汇报。


11. 上课时间及地点如何安排?

首期顺德MPS班上课地点主要在顺德北滘。集中面授时间一般会安排在周末进行。公益研习、实地参访、讲座沙龙等活动的地点和时间会依据具体情况提前通知。


12. “行动研究资助基金”是怎么一回事?成功申请奖学金之后,我还可以继续申请“行动研究资助基金”吗?

按照首届顺德MPS班的课程设计,每位学员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聚焦一个本土公益慈善及社会服务等相关议题,开展行动研究,并进行报告的撰写、公开展示、答辩与评审。

为了更好支持学员开展行动研究工作,研修班拟设立“行动研究资助基金”,用于支持学员资料收集、实地调研、报告印刷等相关费用。学员进行自愿申请。申请流程将会提前通知各位学员。每位学员的资助金额不超过2,000元,总资助金额不超过50,000元。

“公益人才培养奖学金”与“行动研究资助基金”的申请并不冲突。无论是否获得奖学金资助,所有学员均可申请“行动研究资助基金”。


13. 首届顺德MPS班的结业要求有哪些?

学员必须修完研修班的全部课程(包括课堂学习及实践教学),并通过行动研究成果展示与结题答辩,才能统一授予结业证书。如果学员中途退出学习,将不能获得结业证书。


14. 首届顺德MPS班的学员结业后,能否申请中山大学硕士学位?

不能。首届顺德MPS班由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与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联合举办,定位为一个主要针对佛山地区社会组织等在职人士开展的职业进修性质的课程,不是大学的学位教育课程,因此不能申请学位。研修班强调研习、思考与践行的结合,激发学员对公益慈善的深层思考,激励思辨,鼓励创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