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构建养老保健专业义工发展平台和体系标准

2015-12-03

摘要:本项目是德耆义工服务队在社会老龄化大趋势下,针对如何提升社会各界和公众关注长者养老保健、健康养老问题的探索。

执行机构

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德耆义工服务队


实施地点

顺德大良、北滘、容桂


项目周期

2015.10-2016.9


长期目标

不断为德耆义工服务队、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工机构、学校(有营养保健专业方向或社工方向)、餐饮行业培养并输送出通过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及获得认证的养老保健专业义工。

通过运作养老保健专业义工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养老保健专业师资的水平,不断扩大养老保健专业义工的培养覆盖面。通过制定一整套适老化营养保健标准,推动养老保健专业义工持续为顺德全区提供专业技能服务,让顺德长者都能在科学摄入营养的正确指引下,实现健康养老的目标。

推动顺德美食文化与尊老敬老文化相结合的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区内每一家顺德餐馆都有适合长者的养生保健食谱和餐单。


项目简介

本项目是德耆义工服务队在社会老龄化大趋势下,针对如何提升社会各界和公众关注长者养老保健、健康养老问题的探索。项目结合德耆义工服务队培养“养老保健方向专业义工”的发展规划,大胆尝试研发营养保健平台和标准:邀请多个专家(如吴兰笛等)共同制定专业培训课程标准、专业师资标准( 培训义工的师资)、义工准入标准(哪些人可以参与这个项目的培训),编制出养老保健专业义工培训课程标准、养老保健专业义工培训师资标准、养老保健专业义工准入标准等一整套适老化营养保健标准;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发养老保健专业义工信息化培训和互动平台(网站)、开办养老保健专业义工培训师班等形式,着力培养一批养老保健方向专业义工。同时,以顺德成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契机,推动养老保健专业义工与饮食协会、厨师协会等区内饮食相关社会组织实现跨界合作,共同探索“顺德美食+健康养老”的饮食新模式,推出顺德首份适老化餐单,并在合作餐饮名店推广适合长者的养生保健食谱。


机构简介

由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推动成立并管理的德耆义工服务队,于2014年10月2日正式成立,目前在册义工人数143名。德耆义工服务队是专门为顺德长者提供养老护理全方位服务的义工队伍,致力打造全区长者养老专业服务的义工团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