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乡音拾趣——顺德话保育计划

2015-12-03

摘要:通过与顺德方言调研小组以及老一辈顺德人的合作,对顺德方言特色词汇语音及其用法等进行挖掘和梳理,并采用小动画、顺德本土原声等的方式呈现,演绎传播顺德话及本土典故等,使本地年青及外来人士能透过项目成果认识顺德方言,并透过新媒体手法把顺德方言传播至顺德以外地区。

执行机构

魔镜影像工作室


实施地点

顺德区


项目周期

2015.10-2016.5


长期目标

(1)通过与语言工作者以及老一辈顺德人的长期合作,对顺德方言及其用法等进行挖掘和梳理;并采用小动画、顺德本土原声、例句等的方式呈现,演绎传播顺德话及本土典故,使本地年青及外来人士能透过项目成果认识到顺德方言;

(2)运用新媒体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把顺德方言传播至顺德以外地区,让顺德方言有更多的机会被传承下去;

(3)继续深入研究以推动顺德方言的记录标准化(完成如:顺德方言辞典、实录、概要等),让顺德方言得以保留,也给后面的学者一个研究的根据;

(4)将本项目发展成为顺德的本土文化品牌,并运用其影响力进行持续性的运作,争取链接多方社会资源支持深入研究和推广。如:在项目实施期间结合受众的互动及反馈等,进行项目的内容改进或二次开发,扩大社会影响力与参与度;并且在期间可通过众筹、交换、捐助等方式支持品牌的后续运营。


项目简介

由魔镜影像发起的[乡音拾趣--顺德话保育计划]项目,计划从2015年10月至2016年间,通过与顺德方言调研小组以及老一辈顺德人的合作,对顺德方言特色词汇语音及其用法等进行挖掘和梳理,并采用小动画、顺德本土原声等的方式呈现,演绎传播顺德话及本土典故等,使本地年青及外来人士能透过项目成果认识顺德方言,并透过新媒体手法把顺德方言传播至顺德以外地区。顺德方言,是顺德水乡文化与历史风韵的精粹所在,但会说顺德话的以老一辈居多。我们将透过动画设计创作、原声搜集与网络传播等方式,推动及进行本项目,以“保鲜”我们聚焦的顺德本土方言;此外,我们将以[1个平台+10期动画+10种声音]的方式,展示团队与本地志愿者共同创作而成的项目成果。


机构简介

本项目主要由魔镜影像工作室主导,并联合新思维公益项目推广中心及“听见·顺德”顺德方言文化研究团队进行项目执行。

(一)魔镜影像工作室一直着力尝试采用漫画、动画、影像等多媒体的形式去记录顺德的文化与传统元素。过去曾获盈峰基金资助“政策漫画可视化”的项目,得到媒体的报道以及区社工局的合作等;团队核心成员,周键雄,曾创立专为本土做公益影像的梅卡媒体创作中心;目前,魔镜影像工作室与各个本土团队合作,旨在透过举办活动、项目发起、影像合作等方式,鼓励更多的人分享本土文化。

(二)新思维公益项目推广中心,前身是“发现顺德”微博,其关注民生、促进公众参与、获得顺德区长邀请讨论民生问题。创始人获得了“2014年中国青年创想家”称号。目前运营的“发现顺德”微信平台近三万关注,以文字分享顺德的文化、生活、美食。

(三)听见·顺德——顺德方言文化研究团队立志致力家乡传统文化研究、保育和传承,目前由4名顺德土生土长的青年组成,其中部分成员有语言学基础,并曾发表论文《顺德方言语音探析》,系统整理总结出顺德方言语音体系。并有粤语方言研究领域的专业指导顾问:

①丘学强博士,现任职深圳大学文学院,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大百科全书·方言卷》编委,是国内粤语方言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②周蒋玲,顺德勒流人,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与现代语言系在读博士生,北京外国语大学2013年优秀硕士毕业生,其本科及硕士毕业论文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曾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汇报研究成果。


项目动态

01:即将消失的顺德话,你会讲吗?

02:教你讲顺德话,伦教篇!

03:讲“半不lung-kung”北滘话!

04:你晓唔晓讲容桂话?跟我学!

05:今次穿煲啦,勒流人都唔识讲勒流话嘅话... 仲唔快D学!

06:你食饭唔憎?教你讲乐从话!

07:“矮”教你讲均安话!你米倒米

08:我好中中意听陈村话,啊位定D人讲嘢好好听啊~

09:《杏坛篇 · 保育顺德话》扯人!翻归睇欧洲杯!

10:《龙江篇 · 顺德话保育计划》,一起来品味、传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