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华慈善奖——顺德社区慈善信托

2021-03-15

一、和的慈善体系 建立永续机制支持公益慈善

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缘于2017年7月25日何享健家族通过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发布60亿(其中包括1亿美的股权捐赠和20亿现金捐赠)和的慈善捐赠体系,通过慈善信托+基金会的模式建立了慈善事业的永续机制,持续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


和的慈善体系其中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捐赠计划设立一个永续的慈善信托“和的慈善信托”(2018-2020累计分红捐赠4.1亿元),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20亿现金捐赠(2018年增至24亿元捐赠),以慈善信托、专项基金、基金会等方式,支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区发展、养老、创新创业、文化艺术及公益慈善行业发展等慈善事业,这其中的5亿元,用于支持“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项目。


二、顺德社区慈善信托 创新公益慈善运作机制

机制创新 架构清晰。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委托人为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受托人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中信信托,初始规模为4.92亿元人民币,为永续慈善信托。慈善信托执行人由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担任。该慈善信托于2017年5月27日在广东省民政厅完成备案,为广东省设立的第一个慈善信托。

规模最大 专业运作。顺德社区慈善信托是2017年度中国信托行业单笔受托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创新中国慈善新模式,有效地实现了慈善资产的隔离保护,确保了慈善资产的独立性和安全性。该信托采用双受托人模式,中信信托与和的慈善基金会共同作为受托人一起承担起职责,各展所长。中信信托负责资产管理,和的慈善基金会负责项目管理,增强了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能力和慈善项目的战略性及有效性。


永续支持 目标明确。顺德社区慈善信托采用本金不动,投资收益支持顺德社区公益慈善事业的永续模式,每年的收益分配至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的执行人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全面支持顺德的扶贫、济困、教育、养老、社区发展等综合性慈善需求,推动顺德社会公益慈善发展与提升,致力于建设更具人文性和吸引力的顺德社区。


三、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运作卓有成效 助力顺德高质量发展

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设立三年来持续有效运作,投资收益率为6.5%,慈善资产安全稳健增长,最新规模为5.22亿元。在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运作的第一阶段(2018-2022),计划在顺德205个村居开展“和美社区计划”,资助教育发展、社区照顾、社区营造、行业支持等领域的公益慈善项目,以实现幼儿有优育、长者有照顾、文化有传承、社区有力量的战略目标,用实际行动关注回应顺德社区发展需求,促进顺德和美社区建设,助力顺德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助推顺德社会建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正式运作三年来,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共分配7891万元至执行人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在重点领域、重点村居集中投放资源。至今,“和美社区计划”共资助488个项目,签约资助金额共6749万元,项目覆盖10个镇街197个村居,直接受惠人数超4万人,实际撬动社会、政府资源2500万元。


顺德社区慈善信托支持执行人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在做好项目资助工作之外,还支持其发挥倡导者的角色,积极向政府反映在项目资助过程中发现的社区问题和公益行业发展问题,促进相关区属政府部门、镇街政府、村居委会的关注、重视,并推动其积极行动

2019年12月,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获邀在“2019第十四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做经验分享。


四、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获各方点赞 搭建公益慈善平台

2019年4月,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带领调研组对顺德的慈善信托工作进行调研,现场考察了资助的社区公益项目,对慈善信托及基金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2018年8月,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副厅长陈奇,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佛山市民政局局长陈浩斌一行调研和的慈善基金会,对何享健先生及家人的善举表达敬意和感谢,并对和的慈善基金会表示了积极的肯定。


此外,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肯定了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及德胜社区基金会为顺德做出的贡献;顺德区副区长招霞红也赞扬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及德胜社区基金会低调务实,不作秀,有实效!


2019年11月,何享健先生实地走访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资助项目,对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及德胜社区基金会的资助工作感到非常满意,他赞扬社区基金会拉动了社会资源的投入,让更多群众受益,收到了社会效果,他希望基金会搭建更多平台,募集更多资源,让大家一起来做正能量的事情,倡导与营造好的公益文化、理念、氛围,为社会、为弱势群体,做好事、做善事。


分享: